有150個月工資才算財務自由

http://lifestyle.etnet.com.hk/column/index.php/wealth/wealthmanagement/1506

  財務自由是個虛的觀念,以金錢數目衡量,應該分爲三個階段。

  人到中年,才想到要準備退休,以爲銀行理財顧問可以幫我解決問題,不料他們的建議竟然跟我自己儲蓄差不多。

  和那理財顧問會面之後,我讀了不少理財書籍,得到一個較爲現實的數字。財務自由是個虛的觀念,應以實實在在的金錢數目來衡量。以下是三個階段的三組數字,可供參考:

  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:

  第一階段是財務保障,即起碼有相當於6個月薪水的儲蓄,以備不時之需,例如有病須看醫生等。這筆錢不能動用,平日放在銀行裡,隨時可以提取。

  第二階段是財務安全,有相當於12個月薪水的儲蓄,以防工作上有突變,例如公司倒閉,或因進修、旅遊等停止工作一年半載,一家人的生活仍能不受影響。

  但要達到財務自由這個最終目標,則起碼要有相當於150個月薪水的儲蓄。這樣你才可以毋須爲金錢煩惱。

  也許你會問:150個月的薪水就足夠了嗎?

  我們不妨算算。比方說,你把150個月薪水投資於甚保守的債券或藍籌股票,每年平均約有3至5% 回報,一年的總收入就等於目前4.5至7.5月的薪水。換言之,每個月大約有現時收入的37.5至60%作生活費,這應該很不錯了。

  當然,每個人的要求不同。假如希望退休後每月收入和現在相等,那麽同樣以每年5%回報計算,你最少要有相等於240個月薪水的儲蓄。

  150個月薪水是12年半工作收入的總和;240個月,則是20年工作收入的總和。單靠儲蓄是做不到這要求的。

  相信許多人和我當年心情一樣,追求財務自由卻不知如何入手,更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做得到。不過,我經歷了不足十年,總算勉強做到財務自由,所以大家不要灰心。

留言